有關學而班

子曰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!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!」接受自我的挑戰及同儕的激勵,在學習中找到成就與樂趣,就是學而班的概念。

學而班為一小時一學分之課程。並依課程性質區分為理論組與實驗組兩組。理論組主要課程是深入理論部分之證述與應用;而實驗組除了論述外更會搭配數學軟體進行數學實驗活動。每班均為小班精修教學,以15人為上限,由專任老師親自引導問題研討。同學可以與教授面對面的討論,更深入地分析瞭解微積分之重要觀念與想法。

改變被動學習的既定模式,由老師提出一些問題,或同學們自己提出問題來討論,學習解決問題的過程,而不只是等待答案的獲得。透過這樣的學習,學到的不只是數學知識,更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態度。

生命與學問都不該只是一成不變,主動去追尋想要的,大聲說出自己的想法才是最IN的。如果你有勇於接受挑戰的個性,想要接受紮實的微積分訓練,或想更接近數學大師們的思維世界,或者未來生涯的規劃課程中需要較為深入的微積分基礎,別懷疑,參加學而班當然就是你的首選!

有關學而班實驗組

數學也有實驗?

開玩笑,十八世紀時牛頓就已經透過紙和筆做數學實驗了,更何況現在可是西元2020年!

如何執行呢?

  • 同學們兩人一組在電腦室中,透過網路取得以問題方式呈現的實驗活動教材。
  • 學習並利用數學軟體 (Maple),透過活動內容從圖形、數值計算中進行觀察、認知、探索及分析;動手 實做,互相討論學習,老師從旁引導。
  • 以文字整彙活動單元,繳交報告。

實驗活動的目的

  • 從問題的數值面、幾何面及代數面瞭解微積分的重要觀念,而非機械化地記憶公式。
  • 由問題中,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  • 經由討論及思考,整彙課程單元。

什麼人不適合選修實驗組

  • 資訊原始人。
  • 習慣背公式不喜歡思考的人。
  • 需要標準答案的人。
  • 對分數斤斤計較,不喜歡和同學討論的人。
  • 不喜歡寫作業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