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課介紹

本校微積分必修課程共有微積分甲、微積分乙、微積分丙三種,另有一學分選修之學而班課程。

微積分甲 (4學分4小時)

§ 依上課時段分成A、B兩組,兩組課程內容相同。

  • A時段優先選課:電資、電工、電機、資工、光電等學系。
  • B時段優先選課:機械、土木、材料、電物、應數、應化、生科、工管、運 管、 奈米學程與管科等學系。

§ 三種授課方式(課綱相同)

  •  一般授課
  • 全英文授課:教師上課使用英文教學。
  • 網路授課:以非同步方式提供上課講義與課程影音等,供學生依自己的步調進行學習,並利用線上諮詢及討論區做為主要互動模式。

§ 選課規則(微積分甲一般課程不接受書面加簽)

  • 除重修班外,第一學期初選階段不開放大二以上同學選課,欲重修之同學請於開學後加退選時段加選。
  • 第二學期大一學生先預排於原第一學期的班級,如欲轉換到其他班級,請先退選再自行加選,但每班級人數仍維持上限人數。

欲加選的班級若額滿,請利用選課系統登記候補分發或改選其它班級,務必填滿志願,微積分甲一般課程不接受書面加簽。

微積分乙(4學分4小時)

  • 課程略去一些艱深的數學證明,比較偏重於計算、介紹財務經濟相關之數學工具。本班限管理科學學系、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財金組學生選讀。
  • 請注意:對於未來轉系或雙主修之同學,校內其他學系將無法承認或只能部份承認。

微積分丙(3學分3小時)

課程的重點在於如何以微積分為工具去詮釋自然現象,訓練同學有足夠的微積分知識及技術解讀生物的數學模型。本班限生物科技系大一、大二與大三學生選讀。請注意:對於未來轉系或雙主修之同學,校內其他學系將無法承認或只能部份承認。

學而班(1學分1小時)

修習微積分甲之各班學生(不分A、B時段)均可依意願自由選修「學而班」之小班精修課程,一學分每週上課一小時。
有意願選修「學而班」之學生須填表申請(申請表),經授課老師同意後選修。

「學而班」上課的模式以具挑戰性的解題活動為主,其目的在於

  •   動手實作,互相討論學習
  •   瞭解觀念而非機械化地記憶公式
  •   由問題學習解題的方式
  •   經由討論及思考,整合課程單元

「學而班」依活動性質分為理論與實驗兩組:

  •  理論組:深入理論部份之證述與應用。
  •  實驗組:搭配數學軟體進行數學實驗活動。透過數據(should be 值)、集合(should be 幾何)及代數等三方面的呈現,從中觀察、探索、分析,進而反思微積分課程之重要觀念。

修畢「學而班」課程之學生成績單上以「榮譽(Honor)」註記之。

* 自九十學年度起,微積分課程實施擋修,凡未曾修習微積分甲(一)或微積分甲(一)成績未達D等第者,不得修讀微積分甲(二)。每學期只能選讀一門微積分甲課程,不得同時修讀微積分甲(一)與微積分甲(二)。欲同時修兩門課者可向微積分教學小組提出申請(需填寫表格並附歷年成績單),審核通過方可同時修課。

* 註:若學生具備其它數學認證證明,請檢附該認證或修課相關資料,並由微積分教學小組逐案審查並以此制定準則,決定是否免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