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  2  3  4  5  6  7  8  9   Contents

圓周長與圓周率 

圓會因半徑不同而有大有小,但圓周長與直徑的比值卻不會因圓的大小而改變;這個比值就是所謂的圓周率,通常以希臘字母 π 表示。
 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圓周長和直徑的比值是常數呢?西元前四世紀,希臘的數學家尤多瑟斯(Eudoxus)給了一個十分嚴謹的證明,其中主要的想法 是 

「當 nn 為正整數)愈來愈大時,圓的內接正 n 邊形就會 變成 圓。」

 


 

 

假定有兩個大小不同的圓 C1 C2,其直徑分別為 d1 d2、其周長分別為 l1 l2。考慮這兩個圓的內接正 n 邊形 S1,n  和 S2,n,如下圖中的正四邊形、正八邊形或正十六邊形。

    

因為兩圓的內接正 n 邊形相似,所以其周長與圓的直徑之比相等;若 S1,n   S2,n 的周長分別為L1,n  和 L2,n,也就是說

當邊數 n愈來愈大時,正 n 邊形就會 變成圓,而 L1,n   L2,n 就會分別變成 l1 l2;所以

換句話說,就是圓周長與直徑之比會相等。
 

這不但說明了圓周長與直徑之比為定值-圓周率,也提供了一個估算圓周率的方法。若以圓的內接正六邊形的周長來估計圓周,如下圖:

我們都知道圓的內接正六邊形的邊長等於圓的半徑;因此,內接正六邊形的周長(6r)為直徑(2r)的 3 倍,於是我們得到 π(圓周長與直徑之比)的值大約是  3。顯然圓周長比內接正六邊形的周長大,因此 π 會比 3 大一些!事實上,任何圓的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都比圓周小。因此,若以圓的內接正多邊形來估計圓周率都會比正確的圓周率小一些。
 

換個角度來看,當 nn 為正整數)很大時,圓的外切正 n 邊形也幾乎是圓。我們也可以用圓的外切正 n 邊形來得到圓周率的估計值。因為圓的外切正 n 邊形的周長都比圓周大,若以圓的外切正多邊形來估計圓周率都會比正確的圓周率大一些。
 

        若考慮圓的外切正六邊形,正六邊形可以分成 6 個正三角形,每個正三角形又可分成 2 個直角三角形,如上圖的紫色三角形。由於這種三角形有特殊的邊長比「12」,而其中一邊又等於圓的半徑 r,所以按比例三邊長分別為 , , r。於是我們可以算出外切正六邊形的周長為,則

  (實際上比要小一點)。

又因為 < 1.8(1.8)> 3),我們知道 π 最大不會超過 3.6
 

        顯然圓周長會介於圓內接正六邊形與圓外切正六邊形的周長之間,我們也因此可以得到 π 是介於 3 3.6 之間。

一如上述的方法,我們若同時以圓的內接及外切正多邊形來估計圓周率,我們便能知道估計值的精確性。
 

Previous   Next   Cont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