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  2  3  4  5  6  7  8  9   Contents

圓面積與圓周率 

        我們若將圓切成許多相同大小的扇形,再將這些扇形展開,而空隔處也填入相同大小的扇形,如下圖,則我們就得到一個似平行四邊形的區域。

  

不難看出這塊區域的面積會是圓面積的 2 倍。如果我們將圓分成更多更細更窄的扇形,那麼這塊區域就會愈來愈像下面這個矩形: 

於是我們得到下面的公式:

       2 × 圓面積 = 圓周 × 半徑 = 2π r ×
ð     圓面積 = π r2



        你知道埃及人如何計算圓周率嗎? 

      

如上圖,將圓的外切正方形等分成九個小方格。若令圓的直徑為 9 單位,那麼外切正方形的邊長也是 9 單位,而每個小方格的邊長則是 3 單位,於是我們知道每個小方格的面積是 3 × 3 = 9 平方單位。接著沿小方格畫一個八邊形,如上圖紅線的部分,埃及人就是用這個八邊形的面積來估計圓面積的。

 

 

        觀察上面的圖形,我們知道這個八邊形是由 5 個黃色小方格與 4 個藍色三角形所組成,而每個藍色三角形的面積又是小方格的一半,所以總共是 個小方格。於是我們得到八邊形面積 = 7 × 9 = 63,也就是近似的圓面積。又由公式知道圓面積應該是 π r2,那麼 。為了方便計算,我們可以再用平方數 64 來取代 63。於是

埃及人所計算出來的圓周率比實際值要大了一點,他們的誤差是來自於以八邊形面積來估計圓面積,以及後來又以 64 取代 63

 

        阿基米德用圓的內接正 n 邊形的周長來計算圓周率,他算的圓周率介於 之間;三國時的劉徽則利用圓的內接正 n 邊形的面積來計算圓周率,他得出的近似值為 3.14159。他們都找出圓的內接正 2n 邊形與圓的內接正 n 邊形周長 (或面積)的關係式,從內接正四邊形或正六邊形出發,讓邊數一再倍增而求得更精確的圓周率估計值,阿基米德稱這種方法為「窮盡法(Method of Exhaustion)。南北朝的祖沖之居然利用這種方法算到 16384 ( 4 × 212 ) 邊,而得到圓周率介於 3.14159263.1415927 之間,準確至小數以下七位,這個紀錄維持了近千年才被打破!!!
 

Previous   Next   Contents